English

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教育

访温州市教委主任林卫平
2000-10-2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林元锋 本报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

浙江温州的经济模式举世皆知。温州的教育模式同样独特,以1999年为例,该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12.78亿元,而非财政性教育经费竟达12.94亿元,民间超过国家。这说明温州的民办教育异常发达。记者就此采访了温州市教委主任林卫平。

林卫平说:“民办教育在温州异军突起,全市民办小学占1.53%,民办初中占2.67%,民办普高占27.79%,民办职高占37.8%,民办成人高中占92.1%;民办大学占14.4%。民办教育已成为温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。”

温州的教育一向落后,这为民办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。温州有百万外来打工者,他们的子女要读书,160万外出经商者的子女需要寄宿,政府又无力创办更多的学校,尤其是寄宿制学校,于是办学尤其是办“更好的”寄宿制学校便成了温州投资者的选择。

“引导民间办出一批高质量的寄宿制学校以满足社会需求,这也是‘教育留人’的需要。温州160万人在外,他们可以把子女带走,也可以留下。永嘉县桥头镇70%的家长在外经商,孩子托付给亲友或老师,只有寄宿制学校才能满足这部分人的需求,因此,温州的民办中小学大都是寄宿制学校。留住了这些孩子,也就留住了家长,留住了资金,留住了他们为家乡作贡献的机会。”林卫平说。

谈起民办教育发展的原因,林卫平认为,这还得益于温州人在教育上提前投入、超前消费、出钱接受好教育的观念。温州家长大都受教育程度不高,致富后的最大愿望是培养子女读书。他们认为,在子女教育上,提前投入比后投入要合算得多,与其给子女房子、汽车,不如给孩子知识和本领。在教育上温州人特别舍得花钱,今年浙江高考第三批录取的是民办的二级学院,这一批温州考生竟占全省的25.63%,许多考生本可在第四批被公办学校录取的却宁肯自费挑选好的专业。教育已成为温州第二大消费。

民办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。林卫平说,温州市政府1993年就民间办学发文规定:允许民办学校按办学成本收费;允许家长捐资支持学校基建;允许投资办学者在学校具备偿还能力时取回本金,并拿取不高于当时银行贷款的利息。师资上允许民办学校像公办学校一样招聘教师或从外地引进教师;允许民办学校接收大中专毕业生;允许民办学校自定教师待遇。民办学校在一连串的“允许”中发展起来。而政府则强调“先发展,后规范”,放手让民办学校发展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